《金花囍事》今年10月在台中及台南演出後收到非常多觀眾的好評與迴響,

特別轉錄PTT 戲劇版 版友「喔龍」的口碑好文給大家。

希望大家不要錯過 11月9日、11月10日台北新舞台和11月24日台東演藝廳的演出喔!

 

 

(轉載至PTT 戲劇版,文章有劇情內容,請謹慎閱讀)      

文/喔龍

 

金花囍事,我今年的第二部舞台劇(第一部是台南人的安平小鎮)

我有個習慣是在看完戲以後才去找感想。

為免先被透露劇情,也怕失去了初次的感動。

從一進台南文化中心,它特殊而仿真的舞台裝置,

從裡面真的有東西的冰箱,到開場時眾人一同舉杯慶賀生日的開頭,

都滿載「生活」搬到了舞台上的充實感。

金花囍事一開始的名字並不叫金花囍事,

名為母親的嫁衣,這是我唯一有先查詢到的

先備知識,除此之外我只知道這是群不同角色女人的心事、心聲,以及

這種年齡的我看來或許比較會有感觸的家庭戲劇。

 

金花是個戶政事務所的辦事員,很早就離婚,自己一個人和四個女兒

一同生活了十多年,過了適婚年齡的大女兒秋美、家裡蹲的二女兒冬美、

醫學實習生三女兒夏美、以及本劇的引爆點小女兒春美。

 

高中肄業,未婚懷孕似乎都打爛了起初看似乖巧的春美形象,

或許年紀已屆三十的我,觀點也會和金花一樣,覺得:

男生沒擔當,最後女兒一定會哭著回來。

我想,當觀眾的好處就是:觀察就是我的工作,

觀察幸福和不幸究竟會從哪兒萌芽。

以世俗的眼光觀之,春美的行為是不被容許的,但卻為小女兒自身

渴求的願望下了最恰當的註解。

春美,並不想背負著沈重的愛走下去。

從小被大姐秋美和母親關心照顧,被期待能讀大學

(這部分我認為是秋美的願望)

雖然不知道聽話的春美有沒有考慮過,

這場未婚懷孕的賭博如果輸了會多恐怖,

總之她是成功了,金花一開始大罵那個男人,

到最後興奮的說金孫長金孫短的,

對長輩而言,小孩真的是最大的武器~

 

言行前衛,學識高但並不是個有勇氣的人,

夏美放棄醫科檢定考試,和德國漢學教授前往德國,

一樣的事發突然,但相對於春美的直接與勇敢,夏美選擇在

事情再也無法隱瞞的時候才坦承,

金花對夏美說:

「我是不是讓你太自由了?」

但夏美的心是不自由的。

她不敢辜負母親、大姐的期望,

她考上醫學院,如常的工作,如常的準備考試。

如果沒有春美的勇敢表現做前鋒,或許夏美會當個膽怯的遵從者。

就此放棄自己的感情,好好的當她的醫生。

如果說春美的未婚懷孕是震撼彈,那麼夏美的離鄉遠嫁就是埋藏已久的

地雷,金花對此有預期,只是沒想到夏美會跑得這麼遠,

也難怪金花會大嘆:

德國阿!為什麼要嫁到一個這麼遠的地方?

 

二姐冬美算是在家庭中作為管家角色的女性,但個人認為,

她的犧牲卻沒有秋美來的多,冬美是個徹頭徹尾的家庭主婦,

傳統、貼心、賢慧、所有的特點就是相當居家,替代出外工作的母親和大姐,

她接下了所有家務,從這些得到成就感,冬美是隱形的,又時常感受到

她的存在,如同空氣。

安於現狀的她,當發現大姐心儀的對象目標居然是自己的時候,

和姐姐在腳踏車的對話很明顯的表現出,冬美仍然以家庭為主,希望自己的

出嫁能讓姐姐秋美放下重擔。

冬美其實害怕變化,但最後也披上嫁衣和姐姐的上司共節連理,對劇情走向我毫無懸念,甚至讓我有種:

或許女人最後還是需要回歸最初的本錢--溫柔勤勞持家才有市場?(猛力搖頭)

 

媽媽金花,失敗的婚姻沒有打倒她,努力工作了數十載,

先面對小女兒的帶球跑,又眼睜睜看著自以為的大女婿

錯置成二女婿,而後送著三女兒上飛機,

最後意外的被隔壁鄰居阿助叔點醒

「只有自己先走出這一步,家庭才會有所改變。」

所以金花成為囍事中的金花。

把自己也嫁給了阿助叔。

年紀大的人求一個陪伴走過餘生的牽手,無可厚非,也相當合理。

能夠在人生的最後有人陪伴,也是種幸福,

不過就是換個家煮飯吧。

金花輕鬆的口氣讓我笑了。

只是金花內心的掙扎,以及對大女兒秋美的愧疚,

我在其後敘明。

 

最後只剩下一個人的家,看起來像是最後被拋下的人。

忍不住為秋美做了以上的悲情註解。

以劇名來看,或許金花囍事的主角應該是金花這個母親,

但我覺得,其實主角是秋美。

長女如母,故事從秋美酒後吐真言開始,雖然擔負重責大任,

壓抑的秋美未曾埋怨,為了家計放棄讀大學,摒棄男女感情

忍受別人對已逾適婚的閒言閒語、

在家庭起紛爭時總是退讓、求全、協調的秋美,所作的這些不就是

為了這個家?所以在聽到母親金花的出嫁宣言時,秋美的

無法諒解也就得到了開脫,她有資格生氣、埋怨,但最後她選擇祝福。

暗戀的長官居然愛上自己妹妹這種蝦事,

以及母親、妹妹打著不要讓自己負擔這麼重的大旗招搖出嫁,

對於盡心維持家庭的秋美而言,初聞心痛,爾後也只能無語悲泣,

秋美的獨戲串連全場,送走了出嫁的母親與妹妹,

拍著胸脯說要再次找尋自己想做的事情,自由這詞,居然等到了

她將要40之時才求得。

 

很諷刺,也很感人。

 

諷刺的是秋美的犧牲,到了最後可能只有謝謝兩個字,

還有許多的所謂成就別人的幸福。

看著別人的幸福,自己的孤單似乎更加孤單。

所以我懂秋美在夜裡坐在腳踏車邊的淚,完全懂。

 

感人的是秋美在替冬美、金花送行時,又哭又笑的場面:

 

金花:秋美,沒有你我真的撐不下去,謝謝。

 

冬美:!@$%$^^%$(抱歉我忘了。)

哭成一團的三個人卻被秋美的一句話逗笑了。

「搞得我才是媽一樣!」秋美自嘲。

 

又讓原本瀰漫著感傷氣氛的劇場瞬間哄堂大笑。

 

 

我自認是個哭點很高的人,難得的眼角失守,

不是出現在母女的臨嫁話別、亦不是秋美的孤嘆未嫁剩女淚。

而是在秋美打開母親的紙條,詳讀祝福時的回憶與窩心。

 

母親對耽誤了大女兒學習願望的委屈一直惦記著。

劇情走到最後,我才想起金花囍事前身的名字

母親的嫁衣。

 

最後這件嫁衣出現在給秋美的木箱中。

 

那是份祝福,金花作為母親,對付出犧牲的秋美

最好的祝福。

 

"媽媽不是一定要你結婚,但真切的期盼你也能得到幸福,

找到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

替你攥下的錢,讓你去想做你想做的事情

只有你才資格擁有這些........."

 

金花的手信大略如上。

 

秋美獨自矗立於舞台中心,暗下的周圍,迴盪起年輕的金花帶著

年幼的秋美在那個「家」四處亂繞的興奮身影。

 

至此,我的眼前一片模糊。

無法抑止的抽搐起肩膀(沒預警會哭阿,囧!

或許這是對於秋美的遺憾、不平

最後終究得到了彌補,

所流下的釋懷淚水....

 

金花囍事的音樂並不多,串場也使用廣播的手法,

雖然集合觀眾的注意力方面的效果我覺得有限,

但最後響起的音樂平淡卻扣人心弦,作為結尾,

美麗而從容,讓這齣劇本在滿滿的生活中,

迴盪出淡淡的餘韻。

 

11/911/10台北新舞臺、11/24台東藝文中心演藝廳

都還有演出,有興趣的朋友

請不要錯過,絕對不會後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開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