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觀眾問卷

◎黃凱兒

我也是老三,不是小三。  第一次來大東,第一次看大開。就!!如此Bravo!! 

夏美告訴阿秋的話,馬上就讓我飆淚,她不想成為大姊的負擔, 大姊說,我何時說過你

是我負擔了,我才知道之前我跟我大姊吵多兇,我們都可以罵一罵、哭一哭、抱在一起,

然後長大後明白大姊苦心,所以我才能那麼任性自由做自己,做老三。劇結束之後我第

一個想打電話給我大姊,他覺得我很奇怪,因為我很少主動打給她,他說你是看到鬼唷,

我很想大聲跟他說,謝謝你!我愛你!舞台劇總是引人入勝,但它不像電影一樣喊卡重來,

那種蘊釀出來的濃烈,是要一次到位的精采、感動、震撼、巧妙、火樹金花,在孩子們身

上,春夏秋冬開枝散葉,愛漸漸爆發,夏美讓人難忘的梗,悲中帶喜,喜中發人深省演員

們個個不能笑場,繃緊神經做到最好,道具精緻、編劇細膩,演員、劇本、道具都恰到好

處。恰好昨天的自己沒什麼睡,所以看劇當下放空,腦袋乾淨感受赤裸坦直,全體享受喜

怒愛樂短綻人生。

◎Sheng Jung Wu

我今天看了一齣很好看很好看的舞台劇,並且覺得母親與嬸嬸沒能共同去觀看很可惜,這

是個關於我(們)母親那個年代的故事,描述個性迥異如四季的四個女人與她們母親的故

事,一如她們的名字春美/夏美/冬美/秋美。如春般嬌嫩羞澀卻含苞待放充滿源源生機

的么妹,如夏般熱情奔放聰明直率的三妹,如冬般沉穩良善而溫暖體貼的二姊,如秋般美

麗蕭瑟感情濃郁的大姊,與母親金花及各自情感、生活間碰撞出的各種姿態。已過/已屆

/未及適婚年齡女人家各自的心聲,與家庭的衝突羈絆,生活於初解嚴保守年代所能擁有

的價值觀與個人定位,用太多特定辭彙描述好像只會顯得過於濫情煽情,總之這不只是一

個單親家庭五個女人的故事,更攸關了放下及追求、勇氣與自由,幽默溫暖卻不失真實感

地呈現出八零年代的家庭感。我們的身旁可能都有著金花媽媽與四姊妹這樣的角色,即便

我依然認為現實生活中大概不可能有那樣美好的喜劇收尾,但正如劇中一再呈現描述的,

選你所愛,就要愛你所選,未來無可知的道路也必須勇敢大步向前走去,看來失落的輸家

也未必是真正的輸家,現在的幸福不一定能是永遠的幸福。我認為結局收得很不錯至少如

預料中不會太過於甜美童話,寫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爆雷的疑慮,但願意看到這一行的朋

友想必心裡也有所準備了吧。接下來會分別在台中、台北演出,希望有興趣的朋友能夠前

往支持,精緻美麗的佈景、巧妙生動的劇情,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至少以我這樣鮮少觀

賞舞台劇的觀眾而言,我認為這部作品非常扣人心弦,甚至希望有台語版本照顧對於聆聽

國語感到比較吃力的觀眾。看完以後會令人想不斷不斷去回味,我想這就足以道為一次非

常動人成功的演出,而且看完以後家人之間的感情會變好噢,快帶你的親朋好友們一起去

看!

◎陳阿祥

多樁囍事,牽動了單親母親與四個女兒之間的內心事,也觸動我內在的感情和親情觀,當

一個大男人在坐位上笑得不成人形又哭成淚人兒時,才發現大開劇團演的不只是一齣劇,

而是您內心所不敢正視的一段記憶,〝金花囍事〞~~~沒買票的人,請去面壁思過,反省

之後請勿再錯過,讚~~

◎Lee A-man

以為的一昧的付出,或許,並不是真正想要甚麼回報,但是,掛在嘴邊的,等到妳可以的時

候,我再去追求自我的幸福,這樣的隨口說說,其實,在她心裡都轉變成,等到可以的時候

一定要回報,所以不能隨便脫軌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遇到幸福時,那種矛盾的心態,

無疑會在兩者產生拉扯,或許,她的選擇並不是所有人可以接受的,她也在她的矛盾和壓力

裡掙扎,但是,那畢竟是她所選擇,她選擇了,所有人都放不下的那份選擇。就放手,放心

的,放下吧。...有結婚的理由,也有不結婚的理由,最後,結婚不結婚 ? 開心就好。

大笑了,也流淚了。

◎ShuWen Cheng

中國人的家庭教養體系,很難脫離養兒不防老的舊觀念,我們總是加諸太多的期許與盼望重

重的壓在下一代肩上,過去可能因為手無寸鐵,單純的社會結構而令他們順從,漸漸地,隨

著多元開放帶來的改變,任何事物都複雜化了!於是「勇氣」與「為自己革命」被視為新時

代裡熊熊的炬火,一連串骨牌效應剎那間成為老一輩們認定的無法收拾般棘手,這種種衍生

問題或許也突顯壓抑「不擅表達」背後帶來的畸形。一幕幕樸實又溫馨的畫面彷彿又讓時空

倒轉,讓歷經親人、姐妹好友出嫁的我們勾勒起那不散的筵席,「每個人追求幸福的定義到

底是什麼?」迷惘了嗎!?非得一些你們、我們期待中的選擇題才是最好的結局嗎?

著實的「人生如戲」!看著劇情,你總會反思…咦~?這是我嗎?生活經驗裡好像也曾如此

折騰,正因如此,而更能感同身受,淚如雨下共鳴於心。藉由生活最熟悉的廣播收聽串起每

一個中場休息,或許少了磅礡氣勢,寫實佔絕大多數,就連換場的速度也搭配這戲劇能見度

;帶著你墜進感傷的反省,又及時博君一笑;當你不能明白為何愛會讓人喘不過氣更值得來

這是我第一次欣賞大開劇團的精湛演出,與高雄市長花媽一起坐在台下情緒任由戲劇擺佈

,謝謝你們!謝謝這一刻我在幸福的高雄!

 

 

arrow
arrow

    大開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