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1

發文者:arielswd 

節目:大開劇團《金花囍事》

場次:4/28(六)14:30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前言】

因為看完戲後,真心的覺得很棒,希望可能看台中場、台北場的版友們,不會因為猶豫而錯過,所以寫這篇文章,分享自己看完戲後的喜悅和感動。以下保證無雷無劇透,敬請安心食用。

 

【正文】

《金花囍事》這齣戲,原著是日本劇作家橋田˙壽賀子(《阿信》電視劇作者)的劇作《結婚》,原著的故事大綱在這個網頁可以查閱:http://ppt.cc/X3RD

 

《金花囍事》將這個故事,移植到民國77年,一個台灣的眷村家庭裡。我想整齣戲最大的成功在於它「無微不至的寫實」,不論是劇情、表演、舞台設計和其他大小物件等等方面,讓這齣戲在「寫實」這方面的表現,趨近滿分,徹底能滿足觀眾透過第四面牆「偷窺別人生活」的慾望。有許多時刻,我甚至差點會忘記自己在看戲,隨著戲中的情節又哭又笑「有歡笑有淚水」應該是非常老套的推戲句子了,但用來形容《金花囍事》,卻是百分百的貼切。看戲看到「邊哭邊笑」,也確實發生在我和我朋友們身上。

將近三個小時的戲,要說的主題其實非常簡單,正是原著的劇名:「結婚」。

說簡單,卻茲事體大,因為「結婚」在生命中無疑是個巨大強烈的改變。戲中的單親媽媽,廖許金花(張丹瑋 飾)和四個女兒生活在一起,因為女兒們從小看著母親的破碎婚姻,家中的成員們,有人已達、或已過適婚年齡,卻都安於這個家庭平靜的現狀,害怕改變人生,害怕進入未知的戀愛、婚姻。然而,未達適婚年齡,高三準備考大學的么妹(莊惠婷 飾),卻忽然和家裡宣布她不願升學,已經懷有男友的小孩,今年準備生產。么妹給家裡投下的這顆震撼彈,造成了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家中每個心中潛藏著私密情感的女人們,也都紛紛向自己內心探索,誠實去面對自己

真正的情感。開始抉擇戀愛結婚與否的生命課題,家中母女姊妹的親情也在這一道道的感情難題中,連接產生擦撞或密合。

「結婚/不結婚」是每個人生命中都「即將/正在/曾經」面臨的抉擇。猶豫不決的原因可多可少,可大可小,一言難盡。戲中五個女人們的故事,將這些兩難的原因,一次呈現得充分而完整,每個人都能在這五個不同年紀的女人身上,找到和自己產生共鳴的心境。

舞台極度細膩紮實,完全就是「蓋了一個家在舞台上」,讓人對戲的幻想十分成立。家中大至家具擺設、小至餐具食物,通通都給觀眾們「來真的」,連冰箱都真的插了電。大小物件還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有所變動,月曆的月份會更換、時鐘會撥動。這齣戲的背景設定正好在我的出生年,在劇場裡面,我甚至有錯覺自己是否被塞進時光機,去經歷那個我來不及用成熟的心智感官去體驗的年代。

演員的互動非常自然,有許多家人間的碎語和小動作,讓角色關係極具說服力,情感的流露也非常真實。在戲開始前,還有每一次燈暗換場中間,都穿插著廣播或電視的聲音,用當時的流行歌曲、談話節目、廣告的聲音,去隱喻、暗示著這五個女人們對自身情感的掙扎,這個巧妙的設計令我感到非常驚喜。另外,看到《再說再見》、《陪你唱首歌》再到《金花囍事》,我一直都很喜歡大開在配樂使用。配樂使用頻率不高,樂音中的悲歡情緒通常較趨中性,不至過於濃烈,不刻意用音樂去左右觀眾的情緒,反而能把最純粹而真切的感動留給觀眾,讓觀眾自行尋找最能鼓盪內心的共鳴點。

進劇場看戲至今大約五年,我還是不知道怎樣才算「懂得看戲」,也從來不認為自己是「懂得看戲」的觀眾,所以也極少寫看戲心得,不敢在公開論壇評斷一齣戲的是非。我無法用自己有限的概念定義《金花囍事》是不是好戲,但如果看完它會令多數觀眾們回味再三,甚至會想看第二次,那麼,我想它應該就是一齣無庸置疑的「好戲」了。

 

文2

轉自藝文票卷折扣網http://ticketof.pixnet.net/blog/post/89280741

 

看戲的量很多,但鮮少會紀錄下什麼,除了想要紀錄當下的感動之外;

不習慣敘述劇情,只分享讓自己有感動到的一小段橋段,其餘的真的要大大推薦請各位買票進場去看啦!
 
這齣戲是不需要花大腦,憑著印記,就可以讓您與台上的演員產生共鳴,進而讓自己哭得希哩嘩啦的一場戲。
 
我是一個愛哭的人,應該說,常常會為了一些鳥事讓自己莫名奇妙的感動。
只是,在劇場,能讓我感動的戲不多,而感動到流眼淚的,真的是屈指可數了。
 
除了綠光的人間條件三(因為它是寫男人之間的故事)、Re/turn、花季未了之外,看戲的這幾天鮮少會有戲能讓我想要大哭的。(小哭的倒是不少)
而讓我想要大哭的理由只是因為-感動。
 
這齣戲演員很簡單,8個演員,主要演員有媽媽以及四個女兒,以及3個男人。
 
因為我不是廖許金花,更不是春夏秋冬的其中一個,但是在家庭中的衝突,其實卻心有戚戚焉,當人們習慣於安逸現狀,不習慣改變,害怕改變後的不確定感,所以總是習慣父母親給予框架與設定中的自己,想要談戀愛、想要換工作、想要結婚,許許多多的想要,但又害怕改變後是否能像內心中期待的樣子。在劇中,看到許許多多的自己,也看到許多在家裡衝突的樣子。
 
當金花跟著其他女兒說:她(春美)一定會後悔,她一定會回來哭著求我的橋段時,其實,為人母親,又有誰不希望自己的兒女無法獲得幸福了,所以,我流淚了,我心疼金花為何要用責難來掩飾自己不安的情緒,我心疼金花為何要說出自己會讓自己後悔的話,我心疼金花這麼壓抑、強烈又濃烈的愛,卻因為春美的執意而無處宣洩。
 
家裡的父母親總是想要對我們好,但是無形中給兒女有太多的壓力;為人兒女總是任性的向父母予取予求,卻總是無法站在父母親的腳色想著這樣要求,是否已經超出父母親的負擔了?我想,或許看完金花囍事後,你會有不懂的想法。
 
精美卻不華麗的60-70年代佈景、精湛演技的演員、優美的串場音樂、漂亮的前台、美麗的展場女郎(誤)以及平實親人的票價。
我真的想不出與其去踩地雷為何不買票來看金花囍事的理由?
 
就如小編說:就像你我身邊會出現的人物會發生的故事如此平易近人、沒有距離伴隨著演員們的喜怒哀樂輕易地牽動所有觀眾的情緒。
真的是一場"值回票價、老少咸宜"的好戲加上新落成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讓我覺得身為高雄人好幸福。

很可惜的是,高雄場的演出許多位置都空著,如果未來還有機會演出我應該還是會再次買票進場觀賞的。
 
謝謝金花,讓我與我的父母擁有了當天共同美好的回憶。
套句廖許金花(偽)的話:我覺得不管你是幾歲,你只要進來,你都會對這齣戲,都會有你的想法、你的感覺,你都會滿滿的回去。
 
還記得父母親看完一回家筆者就詢問:阿母!好看無?
我媽:揪感動耶!!真正系"目屎撥未離"啊!早知道我就多帶點面紙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開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