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大開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們有個巨星-久令 蔡依玲!想知道《女之聲》更多內容嗎?不囉唆!趕快看下去!

 

76044_1328501952665_1834463621_622699_1897250_n.jpg 久令小檔案

本名:蔡依玲

暱稱:久令

現任大開劇團資深團員、戲劇講師  

代表演出:《母親的嫁衣》、《再說‧再見》、《陪你唱首歌》、《男人幫之異想世界》、《好久茶的秘密1-5》等

編導作品:《我的爸爸》、《心願》等

1.「女之聲」,戲名感覺是很女人的戲,這個當初的構想是怎麼來的呢?

剛好創作者都是女性,看戲名就是想表達「女人的心聲」,有趣的是我發現從戲劇裡看見女人,都與愛情相關,像是經典的瓊瑤劇裡:「無愛情,吾寧死!」的宣言,把苦情宿命套入女人的生命;而像近期的「敗犬女王」中,雖然試圖用一種新時代的觀點描述,但即便女人在個人與事業中表現亮眼,卻因為沒有愛情,而被社會稱為「敗犬」。

女人擁有愛情與否,決定你的人生是否完整!?

似乎所有戲劇的導向,都覺得女人應該要結婚才會得到幸福....真的是如此嗎?

我身邊有許多有愛情、沒有愛情的女人都過的相當精采,因此,我想做個較全面性,較不同於一般的戲,並且說出女性的心聲。

既然要說出女人心聲,就希望做的比較全面性,所以就以年紀來區分:新世代、輕熟女、熟女。

新世代—你想要成為什麼?

不管男女,在這很年輕的時候,通常有很多話要說,充滿熱情想法、有無窮盡想做的事,「我想要..」成為這階段最常出現的詞彙。但在這個正在成長醞釀的過程中,容易被外界影響,尤其是被媒體文化的影響,這些新世代常覺得只要做出異於他人的舉動,就會顯得特別。在新世代的段落裡,我們透過一組女子偶像團體上綜藝節目,在玩遊戲、訪談的過程中去探究新世代敢衝、敢說的現象,戲中偶像團體’’柳丁黑糖’’正代表新世代,團體中三個女生分別代表現在年輕人的部份想法,希望在熱鬧中讓大家去思考其中的新人類現象。

輕熟女—你要什麼?

這個階段的女性也背負著很大的社會壓力,與男性相同,同時也面臨職場的考驗,現代又多是雙薪家庭,當挑媳婦時候,也把女人的工作考慮進去了,無疑是希望女性要具備工作能力、持家、煮菜、帶小孩等多種能力…

但當女性事業有成,卻無男友時,總會被冠上「女強人」略帶偏見的標籤;或者直接以「敗犬」稱呼。

反觀,有男友的女性也不見得輕鬆,除了步入婚姻需要考量太多,還有最討厭的就是親友或鄰居’善意與頻繁’的詢問:

「哪時要結婚阿?」

看似輕鬆的問題,聽在當事者心裡都是種壓力。

所以我們在這段落設計了一個劇中劇的形式,戲裡一對演員情侶(暘暘跟阿進)正面臨著結婚與否的課題,他們正在排練一個科幻劇的劇本,在虛擬的世界要踏上結婚之路,要收集「包容」、「體貼」、「信任」、「關懷」、「愛」五元素,沿途還會遇到雙頭怪(雙方家長)、疆屍(三姑六婆與鄰居)等怪獸,打敗怪物才能得到幸福的寶藏。而唯一的線索是長老給的地圖,所有的人都按照這份地圖邁入婚姻,但這地圖真的是唯一同往幸福寶藏的路嗎?只有結婚才是到達幸福的方式嗎?

熟女—你是誰?

我們設定的熟女是50-60歲邁入婚姻的女性,講白一點,就是我們的媽媽輩。這是一群常被忽略的族群,進入家庭後,為了婚姻、小孩、先生而活,吳念真導演之前有部「台灣女人」紀錄片,裡頭說:「台灣女人手拿香拜拜,祈求的都是家裡大大小小平安,從來都沒有求過自己。」好像所有當媽媽的女人都會落入這樣的局面,心中所掛記的都是家,就連最近很紅的犀利人妻,劇中丈夫都已劈腿,太太還是抓著丈夫問到底自己哪裡做的不夠?自己早已退居最渺小的位置了。等到回顧自己時,還知道自己是誰嗎?這時候早已沒有聲音了,雖然媽媽常常嘮叨不休,但是她們掛念的都是家人,從不是自己。

這個段落我們採用真人真事來改編,也就是我的母親的生命故事,我的母親是個非常戲劇化的人,我總說她是將八點檔的精華巧妙的融入生活中的媽媽,這個段落是從我媽的實際故事抽樣來改編的,比較特別的是演出形式為單人表演,而整個故事呈現的是一種黑色幽默的氛圍,烘托出母親用悲劇心理過著喜劇人生的荒謬真實。

 

2.看了宣傳照,感覺滿搞笑的耶,是走喜劇路線嗎?

是喜劇,就像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松子的一生很崎嶇,但導演用一個歡愉的手法去呈現,應該說在歡笑當中又能感受到楸心的時刻。像我們在人生困苦的當下,淚流滿面無法自己,但事件過後回頭檢視,又能一笑置之了。用「悲劇的心理過著喜劇的人生」,我想就是形容生命的最貼切的一句話了。


3.有什麼特別想傳達給觀眾的意念呢?

其實這三段戲下來,就是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但「女之聲」想說的也不僅限制於女人,而是個人生大哉問:「你想要什麼?」,只是我們用女人的角度切入。但請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看喔!絕對好笑! 

                                                                                                                                                                                                                                                        

演出資訊

5/14(六)14:30、19:30  5/15(日)14:30

票價:250元

地點:大開戲聚場

自由入座

兩廳院之友、誠品會員、學生(憑證入場)9折;大開會員8

請洽大開劇團04-23586129或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www.artsticke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開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