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自『平凡熱血』

結婚 

50%的男人視為墳場

30%的男人視為戰場

15%的視為商場

最後那5%則是屠宰場

昨天我去兩廳院當了大開劇團的前台志工。總結來說真的非常非常有趣,我覺得大學生有時間一定要當一日志工,雖然沒有薪水可領,但可以比一般人稍微深入地了解一個社會機構。就大開劇團來說,我根本從來就沒聽過,對專業的舞台劇的印象也停在小大一時唯一看過的那一場,但藉由做志工的機會,我可以拿著兩廳院的義工證在整棟的演出大樓遊蕩,穿梭演員的化妝室跟舞台,看大家採排或是信心喊話,甚至穿上演員的戲服站在前台服務,趁休息時間免費入場看完整部戲。除了開場、終場跟退場的十五分鐘腳站的很酸之外,其他的體驗是一般觀眾根本沒有機會感受到的。

再來就要說說這齣戲的主題了,男人幫,顧名思義就是男人間的話題。這部戲反映出男女價值觀的不同,以及男女在走入婚姻階段時可能發生的問題,善意的謊言、男女純友誼的離別之吻、師生戀、女方父母的壓力、房貸壓力等諸多問題,劇名取為男人幫,故以男性的角度為出發點,演出的對白尺度非常的開放,將兩性問題以及男生之間的談話赤裸裸的搬上檯面,真實卻引人發笑。

帶我的一個女工作人員問我,以男性的觀點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劇中的哪一段,我覺得是男主角在跟女方提親時,女方父親跟男生講的那一些話。頭髮早已斑白的父親說著自己如何教會女兒騎腳踏車,雙手抓住腳踏車的坐墊不停的向前推,從四個輪子到三個輪子最後是兩個輪子,當自己跑不動時卻發現女兒已自己向前騎,這時才發現到,原來女兒已經不需要自己了。

另一段是劇場尾聲的部分,利用一個鉛筆與橡皮擦的小動畫來暗喻男女之間的感情追逐。鉛筆與橡皮擦住在一個鉛筆盒中過著快樂的日子,但因為一次的爭吵橡皮擦把鉛筆的筆芯撞斷了,鉛筆離開了鉛筆盒跑去削鉛筆機中轉呀轉,削出了新的筆芯,尋向白紙快樂的滑動,畫出高山小河跟大橋,橡皮擦發現了沒有鉛筆的日子非常寂寞便追尋著鉛筆所留下的痕跡想要追回鉛筆,橡皮擦擦掉了高山小河與大橋,每次快追上鉛筆時,鉛筆總是害怕的加速逃走。最後,經歷了這一切冒險的鉛筆變的好短,而靠在原先的鉛筆盒旁笑著說:「我們這麼做到底是為了什麼?」,橡皮擦不語,發現自己在這些日子以來,變的也更短了。

導演李承澤在結束時說:「女人總是希望男人能只愛自己一個,而男人卻希望全世界的女人都能愛」

談戀愛可以很不負責,畢竟存在的只有道德感與人品問題,難以收拾大不了踢開不管,但結婚可沒這麼簡單,要牽扯到太多現實問題,放棄太多原本屬於自己東西,結婚的瞬間,同時預備了該付出的義務,這讓很多自由二三十年的人難以適應,大概也是現今很多人不結婚的主因吧。

ap_F23_20101003101843838.jpg 

========================================

說到尺度很開放,以下是劇中某一首歌的歌詞,我打出來就知道有多糟糕了:

波霸女教師可以滿足你當學生的癮

但是只有甜美教主才能撫慰夜晚的衝動

昨天想看SM,今天想看多P,明天顏射和中出我都要

你到餐廳怎麼可能只點一道菜

你去了樂園更不可能只玩一個遊戲

吃太甜要喝茶,吃太辣要冰水,有了這個欲望就要有下個後補

在轉動,世界在轉動,幻想在轉動,男人的房間不能只有一部A片

在跳動,欲望在跳動,精蟲在跳動,男人的腦中幻想每秒都在變懂不懂

在轉動,世界在轉動,幻想在轉動,Super man要救整個地球

在跳動,欲望在跳動,精蟲在跳動,英雄要保護的女人不只一個懂不懂

========================================

========================================

但這並不是只有情色的一部戲,句中的第一首歌我覺得非常好聽:

啊~啊~啊~

第一秒你下跪我還不敢相信

第二秒你堅定的眼神讓我確定

第三秒我迫不及待說出我願意

你是我生命的唯一

 

那一顆結婚鑽戒閃耀在眼裡

你的好我全部都感動在心底

你是油彩我是白紙誓言是畫筆

加起來顏色好美麗

 

Oh~ dreams come true 我夢想的幸福

你的手心有我依偎的溫度

Oh~ dreams come true 我比誰都清楚

未來有你人生的路我不會迷路

========================================

 

這種志工超有趣的,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對了!我有看到王彩華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開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