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位朋友在看完戲後 還撥時間寫下觀後感 

這樣的真心推薦 當然要分享給大家

所以 還沒看到戲的朋友

不要錯過最後的高雄場囉~~



引自無名jk780726【走在內在的天堂】

昨晚到中興堂欣賞大開劇團《陪你,唱首歌》
還好,我有去看!不然我真的會很遺憾

一開始看到這齣戲是在兩廳院第374期電子報裡頭
Slogan寫的很動人,讓人有股衝動想直接買票進劇院
後來我卻放棄了,因為隔幾天就要到台北欣賞《隔壁親家》
連著看兩齣戲劇,票價跟車錢加起來實在也是種不小的負擔
於是,我在等!看看什麼時候有機會讓我能夠欣賞《陪你,唱首歌》

或許真的是註定要看這齣戲吧!
上星期廖瑞銘老師拿了節目單跟訂購單給大家
一看到節目單,我真的傻眼了!
於是,考慮了一下就勇敢地買票準備再度進劇院囉

廖瑞銘老師大推徐堰鈴的演技自然
我呢則是欣賞謝瓊煖收放自如的演技
不過,兩人都雙雙入圍本屆金鐘獎!
在這裡就恭喜恭喜她們二位吧

現在就把時間拉回到昨天晚上7:30吧

---

帶著一股未知的心情來到了中興堂
坦白說,對戲裡的演員實在是不熟悉
戲的內容嘛似乎也不大清楚
反正就是帶著空蕩蕩的心,看《陪你,唱首歌》
能夠把心填滿到什麼樣的程度
雖然知道這樣做十分地冒險,但我不想再錯過了

隨著開演的時間的逼近廣場上滿滿地都是準備入場的觀眾
走進劇院內部已經有許多人坐在裡面閱讀著節目手冊
靜靜地坐在屬於自己的位置上
看著舞台上枯老的樹木
聽著繚繞在耳邊的音樂
入場的人潮越來越多,嘰嘰喳喳地討論著聽不懂的事物
正覺得那些聲音讓人感到有些煩燥時,燈光漸漸地暗了

一群許久未見的戲劇系同學在丹瑋的邀請下
來到他的新家開了場小小的同學會
一群女生七嘴八舌地回憶在學校的過往看起來似乎是很熱鬧!
但是當大家講到了小葵那個因為癌症而無法繼續活著的大學同學時
每個人都沉默了!

小葵慢慢走了出來穿著一身白衣的她
看起來格外的輕柔與脆弱
2004年8月2號,這天小葵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醫院
因為她必須面對病魔的威脅與腫瘤轉移的危機
向來沒有不良習慣的小葵得卵巢癌,癌細胞也轉移到了直腸
(後來才知道小葵得的是直腸癌而且是末期,唉)

入院準備接受治療的小葵,每天必須面對許多折磨
但她卻不能焦慮,因為她的情緒會影響到她的母親
而母親心疼女兒的焦慮卻又讓小葵更加的無助與焦慮
所以儘管不舒服,她卻必須要堅強、忍耐

但在某次的打針(好像是抗過敏針的樣子)
油性針打在身上的痛楚,讓小葵徹底地崩潰大哭
接下來的大腸鏡檢查,小葵說什麼也不願意配合

為了紓解小葵的情緒,醫師教導她要放鬆再放鬆
也許是因為她本身是戲劇系的關係吧
富有想像力的小葵,把冷冰冰又制式化的醫院
天馬行空成為了演員們的最佳表演舞台
穿著白袍面目嚴肅的醫師,
竟然穿的blihg bling和護士大跳舞蹈
手術後尚不能進食而快餓昏了的自己,
看到的居然是一堆食物在眼前蹦蹦跳跳

或許這是大開劇團幽默的地方
把原本沉重的劇情用開心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但其實心裡面卻又覺得有點酸酸的

手術後的小葵,預後情況十分良好
本來以為能夠就此擺脫疾病的威脅
再好好享受接下來的人生時,
病情卻又急速地惡化!
開心出院的12小時後又因小腸破裂再度入院

什麼時候能再出院呢?沒有人能給她明確的答案
小葵只能等待!等待下一個出院的契機
進出醫院越趨頻繁的小葵,開始意識到
或許下次就無法出院無法再回到溫暖的家了
而在小葵努力抗癌的期間,8103的同學們
也遇到了許許多多人生的轉折與遺憾
逼著大家面對現實與悲傷,學習堅強和珍惜

劇中最有印象的一幕,是疾病纏身的阿公坐在輪椅
撐起黑傘看著結縭數十年的髮妻後,緩緩地離開了
導演用很含蓄的手法,委婉地表達阿公離開的事實
這樣才讓人更感到惆悵與人生的突如其然

生病中的小葵,寫著病中日記
裡頭有她的文章、詩、劇本等,8103的同學
輕聲地讀著也慢慢地走進小葵的內心世界

舞台上show出小葵的手稿也投影出許多相片
讓人看了十分有感覺,除了8103的同學外
連帶著我們也被帶領進小葵的創作世界

最後,小葵還是被帶走了!
當所有的人訴說著自己這些年來的改變時
小葵只能靜靜地站在枯樹旁看著大家
她的時間停在2007年的某一天
小葵輕聲地說:「2004年8月2號,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醫院」
隨著時間的推移,屏幕上會show出不同的日期由小葵自己輕輕地唸著
看到那幕,我都快要難過死了!附近的觀眾也都在低聲地啜泣著

很有特色的一點是,劇中演員輪流扮演小葵
訴說著每個人對於死亡的想法與恐懼
也讓小葵的朋友們能夠活過小葵的人生片段

---

《陪你,唱首歌》想傳達的其實很簡單
只是想表達「死亡」的意念
以及在朋友受難時,最重要的只是「陪伴」

有誰知道死後的世界是如何呢?
有人說天堂是美麗的、地獄是可怕的
也有人說死後什麼感覺都沒有

所以,天堂真的存在嗎?
或者那只是生者一廂情願的想像?
死亡的議題十分沉重,卻又如此地真實存在

劇中很深刻的一句對白
「以前,看悲劇會笑;現在,看喜劇會哭。」
在時間移動的過程中,我們學著面對挫折、遺憾
遺忘了某些感動、忘卻了許多心情上的轉折

170分鐘的戲劇裡,蘊含著許多哲學和感動
空蕩蕩的心被強烈戲劇的張力填滿甚至滿溢出來

一場告別式 一個曾與我們一同用熱情燃燒夢想的靈魂
把我們帶回那幾近荒蕪的記憶遼源
再回首 該用什麼悼念已逝的青春?!

陪我一起唱 酸甜苦辣可以慢慢品嚐
陪你一起唱 不願回顧的就丟在一旁

謝瓊煖的演技真是沒話說
有好多地方直接衝擊內心
徐堰鈴的演技也十分洗鍊
入圍金鍾真的是大有來頭
其他的演員也都是佼佼者
把整齣戲劇弄得張力十足

對了,飾演小葵的那位演員是誰呢?
有誰能夠替我解答呢?感激不盡啊!

她的聲音讓人聽了很有感覺
許多獨白都會讓人感到不捨
尤其是她在唱「我知誰掌管明天」時
整個人從背脊一路麻到了頭頂

這真的是一齣發人深省的戲劇
剛剛去了兩廳院售票系統查詢
今晚在台中的票全都銷售一空

如果您想欣賞《陪你,唱首歌》
還剩下高雄文化局至善廳的票
11/28 19:30
11/29 14:30
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
或至大開劇團官方網站洽詢

 

 

引自無名bun706【陪你唱首歌】

今天去看了戲劇概論規定要看的戲劇
戲才剛開沒多久
我竟然哭了
真是如同戲裡所說的

以前,我們的笑點很低
現在,我們的哭點很低

最近老是看類似死亡的電影或戲阿
總是讓我哭的很慘

大開劇團的陪你唱首歌。
一群許久不見的朋友們聚在一起
說起最近,說起過去
想起了那離開的朋友

開始敘訴了小葵的生命
小葵進進出出醫院2年
劇情裡有笑也有淚
總是在大哭之後
竟然跑出了喜劇的大笑
醫院中,她的崩潰,她的祈禱。
還有一段很有趣的是
一個男醫生想要追求一名女護士
就一直追著她跑問說她現在想收到什麼
當小葵被吵的受不了的時候
她把被子從臉上拉下
冷冷的回答那位醫生〝無人島!〞
除了小葵還陳述了2個爺爺
一個爺爺原本坐在輪椅上
奶奶推著她,爺爺卻突然撐著一把黑傘走出了舞台

奶奶坐上了輪椅對著爺爺說話
人家說,現在認識的人都是因為前世有在債、有淵源
到底是我欠你呢?還是你欠我呢?
下輩子,我做丈夫,你做妻子。
下輩子,我要先死。

這跟我的想法一樣呢
我寧願比陪伴我的人先離開
因為我知道我沒有那麼堅強
我沒有那麼勇敢
我也不知道怎麼處理一切
所以我寧願先離開
話說這段我哭最慘呢...
旁邊的男生大概會覺得我很奇怪吧
沒辦法,因為跟我的頻率相同阿....

後面還有個女生在對他離開的母親說話
她問著,真的有之後的世界嗎?
還是我只是在跟我幻想那思念的你說話
只是我緊抓著你不放?

讓人有點難過的吶喊呢....
或許那個世界不存在
或許你閉上眼心跳停止的瞬間妳已消失不在
或許我們說的每句話你都聽不到
但是,我想我還是會繼續的幻想吧....
因為你一直存在我的心裡
即便你離開。

故事的結束,大家說著從2004到2006所發生的所有事
最後,小葵走出來說著從2004年到2007他的生命
進出醫院,最後在2007/2/21結束了她的一生
不知道故事的真實與否呢?

它裡面所有的歌不僅有趣,也動人心弦
劇情讓我又哭又笑
有點接近精神分裂拉XD
最後卻讓我有點淚流不止
鼓掌個不停。

陪你唱首歌,很棒的一部戲。
很希望大家也都能看
但是之後就要到高雄看了><
很推薦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開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